校园网下为Android设备获取IPv6地址

IPv6使用两种地址自动配置协议,分别为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协议(SLAAC)和IPv6动态主机配置协议(DHCPv6)。SLAAC不需要服务器对地址进行管理,主机直接根据网络中的路由器通告信息与本机MAC地址结合计算出本机IPv6地址,实现地址自动配置;DHCPv6由DHCPv6服务器管理地址池,用户主机从服务器请求并获取IPv6地址及其他信息,达到地址自动配置的目的。

在 SLAAC 中,客户端可以自己配置网络,而且管理员部署也较为方便。在 DHCPv6 中,还是和原先的 DHCP 一样,由 DHCPv6 服务器为用户分配地址。也许 Google 认为在 IPv6 地址那么多,并不需要专门为客户端指定地址,应该由客户端自己掌控对地址的控制权,因此安卓是拒不支持 DHCPv6 的。而相比之下,Windows/IOS 以及主流的 Linux 发行版都是兼容 SLAAC 和 DHCPv6 协议的,在只支持 DHCPv6 协议的网络上能够正常获取到 IPv6 地址。

解决方案之一是在手机上安装一个 DHCPv6 客户端 ,网络上有现成的程序(需要root权限)。具体的说明见 Mygod/DHCPv6-Client-Android

在 Android 10 上运行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Back to Top